2008/12/07

我的第一次經驗,在香港

*入選徵文*香港中環 Hong Kong

我的旅行住宿經驗可豐富了;住過B&B,民宿、五星飯店,也在大寶戴客(double decker)上睡過一個月。

但我始終沒有忘記第一個Home Stay的經驗──那是在香港。

當年,亞洲的年輕女孩,幾乎都愛選擇香港做為出國旅行的第一站,除了路程近,處處美食,而且SHOPPING相當划算,總是滿載而歸(記得當年那個"密使"案麼?鄭淑敏就是用「到香港SHOPPING」做為密訪的藉詞)。

朋友介紹的那家民宿,我前後住過兩次。

地點在香港中環市中心的高樓公寓中。房間很簡陋,但是乾淨,又價廉,沒有什麼好挑剔的。

第一回是去開會吧,反正活動滿檔,只是回去睡覺。

第二次和朋友一起去香港,房東給了稍大一點的房間,大約是平價旅館的2/3費用。

香港好吃好玩,那時正是大閘蟹的季節,經過百貨超市門口,堆成小丘一樣的生鮮大閘蟹實在太誘人,不管三七二十一,就先買回去了。

雙手提滿提袋,開門正好撞見房東,他一眼就看到大閘蟹,笑咪咪地主動問:「要不要為你們蒸熟?」說著提過蟹去走進廚房,他說有大蒸籠。不一會兒附著餐具,把橘紅色的蟹送到房間來。

佐著小酒,我們痛快大啖。也是那之後我才知道,我這吃蟹過敏的體質,只有大閘蟹例外。

以後的歲月,陸續再去過香港兩三回,住的旅館舒適、飯店氣派,但必須細想,才隱約記得和其他飯店不一樣之處。

只有那棟公寓裡的家庭式出租房間,卻始終記憶清晰。